我的相片
劍俠鼻唄
如果一個人會不依著同伴的步伐前進,有可能是因為他聽到了另一種鼓聲。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2006年12月20日 星期三

挑戰黑名單第一人-陳文成

陳文成陳文成(1950年1月30日—1981年7月3日),出生於台灣台北縣林口鄉,台北市立建國高級中學、國立台灣大學數學系和研究所畢業、1975年赴美國密西根大學研究所,1978年28歳以第一名取得美國密西根大學博士、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統計系助理教授。
1981年7月,陳文成帶著家人從美國回臺省親,卻因為曾經從海外捐款給《美麗島雜誌》而被警備總部約談,於1981年7月3日陳屍台灣大學研究生圖書館旁,時年31歳。國民黨當局說他是畏罪自殺,但是在發現遺體之前說法卻不一。史稱「陳文成事件」。


♨警總說法是:巳送陳文成回家,國民黨當局說是畏罪自殺,警備總司令汪敬煦在其回憶錄說「陳文成是情殺」。

陳案發生後八月,陳素貞攜子返美。
陳文成任教的卡內基美隆大學兩位教授-狄格魯和病理學家魏契(Dr. Cyril Wecht)應邀來臺了解陳文成命案。卡內基美隆大學校長賽爾特亦多年鍥而不捨地寫信給蔣經國,要求「還我陳文成博士,」並主動提供日後陳翰傑就讀該校的獎學金。

9月22日美聯社駐臺北記者周清月在報導中,引述陳文成父親陳庭茂的談話,表示病理學家魏契(Dr. Cyril Wecht)曾對陳文成屍體進行驗屍,引起當時新聞局長宋楚瑜的不滿,國民黨官方認為這是“審視屍體”,美聯社記者周清月卻用英文單字autopsy來報道,autopsy在醫學上得解釋是“驗屍”,宋楚瑜認為,美聯社記者周清月以驗屍來形容法醫的行為,損害國家的主權和法律尊嚴,要求周清月寫悔過書並更正報道,雙方溝通未果,1981年9月26日,新聞局吊銷了周清月的採訪證,並將周清月驅逐出境。

♨諷刺的是,9月24日魏契在美國召開記者會中,曾公開明確的表示他曾經針對陳文成的屍體進行第二次“驗屍”,這也是陳文成事件發生以後所間接引爆,在國民黨主政下的臺灣新聞自由問題。

由於這個事件涉及國民黨在美國校園內僱用學生當特務,並對台灣學生的言行進行監控,後來在台美人社區和美國媒體都引起了極大的迴響。美國國會曾為此在當年10月舉辦過聽證會,就國民黨在美國校園安排學生當特務一事進行調查(見U.S. Congress 1982)。陳文成命案上了頭條新聞。

海外台灣同鄉冒著危險為陳文成遊行(引自陳文成博士紀念室)
陳文成的殉難使國際社會正式目睹了國民黨的胡作非為,使美國政府以果決做法處理國民黨校園特務的告密習性,也使台灣人民爭取民主的苦難面貌鮮明地呈現於世人眼前。陳文成事件直接、間接地影響了在台灣行使恐怖謀殺統治的中國國民黨政府的國際形象,使國民黨的殺戮政治異議人士的氣焰稍加收斂。

事件過後,海內外台灣人踴躍捐輸成立紀念基金會。當時國民黨政府的教育部以「命案未破」為由,不准基金會有「陳文成」三個字出現。故起初是以「台美文化交流基金會」名義立案。至2000年七月,新政府成立之後,經幾番努力,終得以「正名」為「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此事距命案發生己經過了19年。

稍有常識者都知道,陳文成命案是警備總部的特務將陳文成刑求致死,然後將他的屍體陳屍其母校,並宣稱他是畏罪自殺。一般認為,陳文成因為在海外積極參與同鄉會,遭到國民黨海外特務的監視和打小報告,他資助美麗島雜誌的支票上,清楚寫下自己的姓名,成為國民黨鎖定的對象。

陳文成遭到警總約談,正是美麗島事件和林宅血案後不久,政治氣氛肅殺,一般相信陳文成是因遭到警總約談期間,不慎遭受嚴重傷害的刑求至死,警總為了掩飾罪行,製造自殺假象的一起政治謀殺案。
但國民黨政府卻堅稱:「未發現有他殺佐證,意外死亡或自殺皆有可能。」

陳文成二姊陳寶月:「這當然是一件政治謀殺案,要不然當時蔣經國政府為何要派人和她的父親談,想要以廿萬元解決這件事!」

陳寶月:「陳文成的脖子曾被電擊棒電擊,十根指甲曾被細針刺,五臟六腑都被打爛了,生前還被灌毒藥,家屬撿骨時發現骨頭都是黑的。」

「陳文成就是被國民黨特務刑求致死的!」陳寶月說,當時家屬發現疑點重重,原本要召開記者會伸冤,但是沒有新聞記者敢來,當時的政治氣氛真的很可怕。

不過依照聯合報1981年9月26日的報導,狄格魯教授及病理學家魏契在返美後召開記者會指出,在「審視屍體」後,他們判斷陳文成並未遭到刑求,但他們對於國民黨官方認為陳文成自殺身亡的說法,則感到懷疑。因為陳文成並無自殺動機,且身上缺乏自殺墜樓者應有的痕跡,所以「可能是以側著身子的姿勢被丟到地面」,亦即陳文成案是一起「他殺」的命案。

狄格魯並表示,他在此行中的發現,並不能打消他對「中華民國政府某些部門可能涉及陳文成死亡案」的看法。

一直到目前為止,這個命案的真相到底如何?兇手是誰?台灣政府都還沒有提供一個令人滿意的答覆。儘管大家都知道兇手是國民黨,但迄今歷經司法、監察等單位調查,仍未能追出事件真相,兇手也依舊逍遙法外。



陳文成與妻兒-陳素貞、陳翰傑







♨<後續>
2006年7月2日。陳文成博士紀念基金會舉辦「轉型期正義研討會暨陳文成博士逝世二十五周年祭」,陳文成胞姊陳寶月自述:為暸陳文成真正死因,曾在2001年7月2日,二十年法定追訴時效屆滿前,具狀向台北地檢署控告前警總總司令汪敬煦等五人涉嫌共同殺人,但五年來音訊渺茫。

台北地檢署重新分案調查,承案主任檢察官薛維平為此安排當年護送陳文成返回校園的王姓軍官及陳文成友人鄧姓教授測謊,這是陳文成命案發生廿五年來首度有關係人被安排測謊。兩位關係人均通過測謊。

當時服役警總的王姓軍官堅稱:有送陳到住家樓梯口。
鄧姓教證稱:陳文成接受約談後曾到他家吃消夜及寫信。
由於兩關係人通過測謊,檢方只能朝其他方向再行蒐集資料。

台北地檢署在1997年時將陳文成命案全案重新啟封,由主任檢察官莊俊仁組成專案小組偵辦。在2006年時莊俊仁曾表示:「二十五年來,陳文成案由『相』字案轉為『調』字案,檢警不能強迫前警總人員接受訪談前警總偵訊筆錄及錄音帶離奇失蹤,事證不足,無法將前警總人員列為被告傳訊,加上鄒小韓等關係人早已移民美國,使本案至今無法突破。」






感謝: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9%B3%E6%96%87%E6%88%90
http://www.twhistory.org.tw/20010702.htm
http://www.epochtimes.com/b5/4/7/5/n587077.htm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06/new/jul/3/today-p4.htm
http://nrch.cca.gov.tw/ccahome/website/site20/contents/011/cca220003-li-wpkbhisdict002793-0831-u.xml
http://www.singtaonet.com:82/hk_taiwan/200703/t20070309_485256.html
http://203.64.42.21/TW/Mind/bunchiuN/khoaN.asp?id=10
http://www.2003hr.net/point_3_10.ph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