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相片
劍俠鼻唄
如果一個人會不依著同伴的步伐前進,有可能是因為他聽到了另一種鼓聲。
檢視我的完整簡介

2006年11月9日 星期四

「大力水手事件」-柏楊

柏楊-大力水手事件

卜派:好美的王國…我是國王,我是總統,我想是啥就是啥!

小卜派:我哩!

卜派:?


柏楊-大力水手事件

卜派:你算皇太子吧!

小卜派:?

小卜派:我要幹就幹總統!

卜派:你這小娃…口氣可不小。

柏楊-大力水手事件

小卜派:老頭,你要寫文章投稿呀!

卜派:我要寫一篇告全國同胞書。

小卜派:全國只有我們兩個人,你知道吧!

卜派:但我還是要講演。

柏楊-大力水手事件

卜派:我國乃民主國家,人人有選舉權!

小卜派:人人,只有兩個罷啦!等我想想…

小卜派:我要跟你競選。

卜派:!

柏楊-大力水手事件

卜派:等我先發表競選演說。

小卜派:好吧!

卜派:全國同胞們…

小卜派:開頭不錯!

卜派:千萬不要投小娃的票…

小卜派:這算幹啥?

------------------------------------------------------------------------------

1967年《中華日報》向美國金氏社訂購「大力水手」(Popeye the Sailor Man)漫畫,由倪明華主編的家庭版刊出,由柏楊負責翻譯。埋下了柏楊失去自由的導火線。

1968年1月2日《中華日報》家庭版刊出柏楊翻譯的「大力水手」漫畫,故事內容係:大力水手卜派父子在一座小島上,欲角逐總統職位的故事。

柏楊將卜派發表競選演說開頭所使用的字眼『fellows』翻譯成當時 蔣總統 中正公 的慣用語-「全國同胞們」。而無端惹禍上身。

該漫畫被認為是在暗諷 蔣公 中正父子,流落小島<1>,佔地為王<2>。
調查局先後約談該報婦女版主編倪明華(柏楊妻)及柏楊。後柏楊被以「侮辱元首」的理由逮捕。

3月7日。柏楊被調查局以「共產黨間諜」及「打擊國家領導中心」的罪名入獄,受軍法審判,並判處唯一死刑。時年49歳。<3>

6月移送軍法處起訴,以30年前參加「中國民主同盟」,未向政府機關自首為由,來臺後又推行文化統戰工作,判處12年徒刑,苗栗警察局督察長孫建章(因柏陽之證詞而受牽連)判感化3年。

由於柏楊曾在救國團工作,一度頗受團主任蔣經國的賞識;他的小說和雜文,擁有廣大讀者,旅美學人孫觀漢、劉述先、吳新一,美國輿論都出力救援但未果。

1975年4月5日,對號入座的 蔣總統 中正公 到地府新生處報到,柏楊刑期由十二年減為八年,於1976年刑滿。然而,「上級單位」卻以「無適當位置安置」為理由,將柏楊遣送到綠島。等同於在綠島又被囚禁了一年多。

直到1977年的4月1日,柏楊終於恢復自由,此時,距離其被捕入獄已過了9年又26天。







<註1>指台灣
<註2> 指卜派宣布主權(該島為自己的王國),競選總統 (號稱自己的王國乃民主國家,但島上只有卜派父子兩個人-意指除蔣氏父子外,不可能有其他人競選總統)。

<註3>柏楊:「開始,我以為只是一場誤會,他們可能做事太積極、抓錯了人」。他更沒有想到會因言獲罪。當時,他曾告訴倪明華:「蔣主任(指 小蔣公 經國)是熱情忠厚之人,是非必明。」
然而,柏楊的幻想終於逐步幻滅了。柏楊:「入獄那天我真是跟國民黨劃清界限,絕望了」。柏楊對社會的抨擊卻是經歷了獄中的煎熬之後才真正猛烈起來。從自由人走入監獄,再從監獄獲得自由後,柏楊對政治、人性等有了豐富的參透和領悟。

♨真是個有點離奇又帶點感傷的誤會。







感謝: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book/2006-10/14/content_5202254.htm
http://www.ylib.com/author/bonyung/affair-8.htm
http://nrch.cca.gov.tw/ccahome/website/site20/contents/009/cca220003-li-wpkbhisdict001892-0581-u.xml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A4%A7%E5%8A%9B%E6%B0%B4%E6%89%8B%E4%BA%8B%E4%BB%B6
http://big5.xinhuanet.com/gate/big5/news.xinhuanet.com/book/2003-10/28/content_1144734.htm









0 回響:

張貼留言

歡迎任何人發表高見,不歡迎任何跟自身見解無關的行為。
所有意見最早於週六週日才會得見,多謝包涵。不想公開的悄悄話請自行註明。